今天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了,整理好行李,將房間鑰匙丟到東山IVY服務櫃檯前的信箱,就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了東山IVY,坐上公車直奔京都車站。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前往滋賀縣草津市的琵琶湖博物館,下午則是拜訪偉嘉心目中的聖地—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,然後接下來幾天則住在大阪。今天比較幸運,車站前的大型置物櫃還沒被放滿,很快的找到空的置物櫃把行李箱放進去之後,買了往草津的票就去搭車了,為什麼會突然跑去滋賀縣草津市這種冷門的地方?其實我們在行程還沒確定時是很隨興的,只是因為在安排行程時偉嘉隨口跟我提了一下「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湖泊喔!」,我就說「那就去看看吧!」。我當初是這麼認為:既然是日本最大的湖泊,應該會有個類似博物館介紹琵琶湖的地方,然後開始搜尋相關資料,不知怎麼找著找著就找到了草津市立琵琶湖博物館,看看交通方式,咦?不難嘛!然後就決定去了。
        從京都到草津坐JR只要20分鐘左右,其實還蠻近的。根據琵琶湖博物館網頁上提供的資料,在草津車站前就有公車可以到博物館,我們怕錯過查好的車班,一出車站就開始找站牌,可能是太緊張了,來回走了兩次才找到站牌,原來站牌就在最靠近車站出口的走廊下。看看時刻表,我們要坐的這台公車一天只有十八班,離峰時一個小時只有一班,可以想見這裡並不是什麼熱鬧的地方。在這裡搭公車跟在京都不同,京都市有一大塊區間都是一樣票價,只要不超過這個區間坐到哪都是兩百二十元,但在這裡要上車要先抽一張整理券,下車時對照司機旁邊的看板跟手上整理券的號碼,就知道該投多少車資。日本的公車一向都很準時,就算提早到了也會等到時間到了才開走,公車準時的來了,抽了整理券找個位子坐下,公車就開動了,從車站往博物館的路上大部分都是稻田,連公車都像開在田間小路一樣,最後路大概只剩一台車的寬度,竟然還要會車,我們真是對司機佩服到五體投地。車上也有站名播報,所以不用怕錯過下車的站,坐到琵琶湖博物館,車上也剩下我們兩個,下車後四周空盪盪的,一個遊客也沒有,要不是事先已經查好資料,真的會以為「本日休館」呢!沒多遠就看到琵琶湖博物館的門口了,買了票,售票員還熱心的給我們中文版的簡介,雖然只有簡體版的,但能注意到這點還是很有心。

        進到博物館裡面,現在正好有化石展,展出的內容除了有他們如何挖掘化石,出土了哪些化石,還有化石的展出等等,不需要找解說員,偉嘉就正好可以當我的解說員XD。一般博物館展覽就只能看,不能摸,展出的化石裡有一塊很大的矽化木,館內有一位小姐看到我正在看那塊矽化木,用英文加動作跟我說可以摸摸看甚至抱起來都可以,「哇!可以摸耶!」興奮的我馬上試抱看看,結果….重得要命!連抬都抬不起來更別說抱了,不過能讓遊客親身體驗,這種感覺跟台灣死板板的展覽就不太一樣。離開化石展,我們就開始一個館一個館慢慢逛,這個博物館其他地方就是介紹琵琶湖的形成原因、演進、湖裡跟週邊的生物、附近居民的生活方式還有昨天看到的琵琶湖疏水工程等等,館內還蠻大的,但是遊客真的很少,一個館內看到的遊客絕對不超過十個人。逛完所有的館,發現在博物館的地下室也蓋了類似海生館的大型魚缸跟湖底隧道,規模雖然不大,但是該有的也都有,而且門票只要六百元日幣,真是超划算的!逛完湖底隧道,我們就到館外的用餐區吃午餐,在用餐區可以眺望到琵琶湖,還看到湖中真的就有漁民在用展示區裡介紹的捕魚法,另外,館方為了照顧地下室那些魚跟水鳥,在樓頂裝了反光板把陽光反射進去,能夠提供陽光又能省能源,真是聰明的辦法。吃完午餐走到紀念品區逛一逛,就去等公車了,公車依舊準時的到站,這次連同我們兩個在內,車上也只有四名乘客,沿著鄉間小路回到草津車站,我們就坐電車回京都了。
        回到京都車站,看到這麼熱鬧的街道還有點不習慣呢!找到往梅小路公園的公車站牌,大概有三四班公車可以坐。坐到梅小路公園前下車,正在四處張望確認要往哪裡走,我們坐的那班的公車司機打開車門按了兩下喇叭,指指前方,然後揮動手臂比出火車前進的樣子,我跟偉嘉大笑,鞠個躬,很大聲的跟司機說「啊哩嘎多」,這個公車司機實在太可愛了,對日本的好感度也大大提升。往前走沒多遠,就到梅小路公園的範圍,再拐個彎,就看到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了,這個博物館是舊的車站改建的,除了展示火車模型、火車的演進之外,還有開放扇型車庫給遊客參觀,偉嘉在彰化看過扇型車庫了,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扇型車庫,裡面展示了十幾部機關車頭,每一部都可以爬到駕駛室看看。偉嘉還教我看這部火車的零件有沒有被掉包過,他說輪子上有一根動輪連桿,上面都刻有火車的編號,如果動輪連桿的編號跟車子上的編號不一樣的話,表示這枝動輪連桿原本不是這台火車所有,可能是從別的火車上換過來的。為什麼要教我看這個呢?偉嘉說因為台灣的火車都把零件換來換去,挖東牆、補西牆的結果就是….目前台灣的火車沒有任何一台還保留原來出廠的樣子,都是東拼西湊湊成的,這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又無奈啊!
        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在京都車站附近,一直看到很多不同線的電車或新幹線來來往往,我們猜,京都車站大概每分鐘都有電車到站或離站吧!在參觀的過程中,有一部B2010的火車頭要回扇型車庫,我們馬上飛奔過去看。它緩緩的開到轉車台,然後轉車台開始旋轉到屬於它的位置,然後它再倒退回車庫裡,這一切的過程實在非常的好玩,就算不是鐵道迷的我也深受感動。到這裡參觀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要搭每天只運行三次的蒸氣火車,雖然它只行駛短短的一公里,雖然它只能坐短短的十分鐘,雖然它還要另外付費日幣兩百元,但對我們來說,只付兩百元就搭到蒸氣火車,實在太便宜啦!本日最後一趟的運行時間是下午三點半,坐上車之後我們看到旁邊有一台很活潑的C56正在疾駛中,為什麼用很活潑來形容它呢?因為它可能在作修復後的運轉測試,所以一直用很快的速度前進後退,騙遊客殺了一堆記憶卡跟許多的驚呼聲XD。我們坐的蒸氣火車開動了,它的路線是先倒退到梅小路公園裡面再前進,在梅小路公園裡面有很多全家出動賞花郊遊的人群,小朋友看到火車興奮得跟我們揮手。蒸氣火車之旅一下子就到站了,因為是本日最後一次的運行,火車頭也要回去休息了,工作人員將火車頭與車廂之間的連接鬆開,火車頭前進到轉車台,然後火車頭回到它休息的位置,開始加水、除掉沒燃燒完全的碳渣,為明天特地來看它的人作好準備。
        玩到現在天色也漸漸暗了,該準備前往大阪囉!從置物櫃拿出寄放的行李,在電車上我很快的睡著了,一直睡到快到大阪站,偉嘉才把我叫醒。大阪的人更多了,而且走路的速度比京都還快,沒有京都那種古都悠閒的感覺,我剛睡醒迷迷糊糊的,連從JR系統轉地鐵系統要先出站都忘了,還問偉嘉為什麼要出站?不是找月台換車就好了嗎?出站後,我們要先去買接下來幾天要用的KANSAI THRU PASS,站在大阪街頭真的覺得人海茫茫,不知從何問起。正好在出口的前方有個旅遊詢問處,偉嘉就走進去問KANSAI THRU PASS要到哪裡買?很幸運的這裡就可以買到我們要的票券,拿出護照填好資料,服務人員給了兩本手冊、兩張卡以及優惠券之後手續就算完成了。接下來從梅田站搭地鐵前往心齋橋,要到我們預約的飯店check in。雖然我們搭車的時間是在下午五點多,但似乎還沒碰到下班的尖峰時間(或者說,日本沒有明確的下班尖峰時間?),電車裡面人很多但不算非常擁擠。到了心齋橋站,我好像還在迷糊中,看到樓梯就登登登的爬上去,偉嘉扛著行李在後面跟,看偉嘉上氣不接下氣的樣子,我抱怨說「這車站怎麼沒有電梯啊?,害我老公還要扛行李。」,偉嘉說「有啊!就在樓梯的對面,不知道誰一直往樓梯那邊衝,害我也只好跟著衝了。」「咦?是這個樣子的嗎?嘿嘿!不好意思啦!」^^;;;
        出心齋橋站走一小段路,就到我們在jalan上預約好的飯店了。那間飯店一樓是一間餐廳,要check in的櫃檯在二樓,到二樓要搭只有一人寬的電扶梯上去,到櫃檯前拿出印好的預約單,填一些資料、付完住宿費之後就check in完成。進到房間一看,房間真的很小,不過我在香港跟東京也看過類似的小房間,而且我們宿的要求不高,所以也不以為意。稍事休息之後決定今天晚上吃北極星蛋包飯,並逛逛有名的道頓堀(因為天色已經暗了,又有點下雨,所以決定不帶相機,以下的遊記就沒圖沒真相了XD),住的地方離北極星蛋包飯並不遠,還差點走過頭了呢!拉開很有日本味道的小門,裡面是一個很大的玄關,右邊牆壁上則是一格一格的櫃子,脫下來的鞋子就放在這裡。服務生領我們進來之後才發現,這裡的座位是榻榻米的型式,是要像日本人一樣跪坐著吃飯的,在研究菜單跟點菜的時候還勉強保持跪坐的姿勢,因為不舒服,沒多久就開始盤起腿來了,我們點了兩個蛋包飯跟一份炸雞,蛋包飯味道還不錯,炸雞更是多汁又好吃,什麼肯德基、麥當勞的完全被比下去了。但因為實在不習慣坐榻榻米吃飯,桌子又很矮,吃這一餐大概換了十幾種坐姿,每一種姿勢大概離「淑女」這個形容詞都遠得很,看在其他日本人眼中應該會覺得「真粗魯的女孩子!」,我則在心裡默念「我是觀光客!我是觀光客!」XD。
        吃這一餐花了1753日圓,不便宜呢!但是還蠻值得的啦!接著往道頓堀方向走去,中途想想「還是回去拿相機好了」,於是又往飯店方向走去,沒想到這時開始下大雨,我們一邊走一邊躲雨,還是淋濕了一點,因為下大雨的關係,回到飯店後就決定不出門了,早點洗澡休息去。來日本五天了,這還是我們在日本遇到的第一場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咩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